港區國安法回答我一直提出的問題 文 : 吳桐山

港區國安法這段時間鬧鬧哄哄,有讀者朋友這日問到吳桐山:「以前經常見你對『一國兩制』指指點點,為何港區國安法展開立法以來,不見你多作評論呢?」我回答說:「因為我要說的已經在過去一年說完了,現在國家做的方向,基本上是沿着我過去一年指出的方向來做,我認為走在必然的軌道上,沒有甚麼好說。」朋友說:「現在都是消費信息快餐,你說過的話,兩日就沒有人記得,所以要蹭熱點。」那好吧,我回顧一下自去年6月以來我對香港亂局所寫的文章,對比今天中央採取的措施。

立港區國安法是走了重要的一步,中央終於站出來說國家安全是中央事權,要修補香港過去在國安無掩雞籠的狀態(言下之意,過去該做的事沒有做)。

去年7月2日我撰文《香港亂局 大家都不敢面對的現實》,一針見血指出「香港人,起碼是相當一部分香港人的核心價值,是反共,而不是任何的其他東西。……回歸22年以來,香港、中國內地,所有人,都在逃避這個核心矛盾。」很高興,今天起碼在說法上不逃避了,還未落實做事,中央直面香港一些人不斷挑戰中央權力,立法就是要解決這個問題。中央認識到,特區政府沒法處理這些問題,這些人反的對象不是特區而是中央。

去年8月2日文章《亂象背後 香港的權力真空》,指出現行制度「在於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之間修築了一堵墻,造成了一定的權力真空。」甚麼真空?維護國家安全的權力真空。中央立港區國安法,就是為了修補這個真空,而且重在執行。8月5日再撰文《比底線意識更重要的是主場意識》,指出有底線不夠,要有主場意識,主動在自己的地方做事。今天中央主動出手,正確的,也是唯一選擇。

9月24日我撰文《反思「一國兩制」下中央的角色》,當中很尖刻地反問「香港發生各種暴力衝擊之後,中央的角色究竟是甚麼?……『一國兩制』是一個整體,特區本身有沒有能力貫徹『一國』?如果沒有,中央有何抓手貫徹『一國』?除了解放軍駐軍就沒有其他執法權,能否落實貫徹『一國』?」現在官員透露,中央去年底就決心訂立港區國安法,我相信中央官員面對去年的黑暴,也同我一樣在反思中央在香港的角色,因此才下定決心立法;也同樣認識到除了駐軍沒有其他執法抓手是不可行,因此要在港設立國安執行機構。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日前講話中強調「中央對香港特區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進行管轄,必須要有實際抓手」,我很高興見到中央回應了我一直質問的「沒有抓手」的問題。

11月1日我撰文《健全國安機制 中央才是主角》,今天完全兌現了「中央才是主角」這句話。我在內文反問「難道『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不應該由中央做點甚麼?」這個問題今天有答案了。11月20日再撰文《釋法第十四條 明確何為防務》,當中提到「第十四條: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管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防務。」維護國安、抓漢奸不是防務,那甚麼是防務?今天中央也正面回答了這個問題。我還特別提到教育問題,「教育是地方事務嗎?但愛國教育是不是單純的地方事務?如果有分裂勢力、外部勢力滲透,主導了地方教育事務,這是不是防務?」所以今天特區教育部門終於做了些動作,整治教育問題。

我要說的話,去年都已經說了,中央此刻訂立港區國安法,回答了我去年不斷提出的問題。

香港的政治很畸形,有些大實話,很簡單,但反對派不會說,或許他們是真傻、也許是裝傻;建制派不敢說,涉及到中央的問題,不敢把中央擺上檯面。但我只是一介屁民,我相信香港還是有這個言論自由的,所以一些涉及到中央責任的大實話,我敢於在中央沒說的時候就說出來。這是那些建制派和商人們不敢的。但是,今天中央自己說了維護國安是中央事權,中央要有抓手這些話,就有很多人排着隊要來說了,彷彿他們一夜之間都看清了這是中央責任一般。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2188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