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宿舍發生本地港生騷擾欺凌內地女生,這種事件絕對是零容忍 文:謝悅漢

香港大學利銘澤堂日前有宿生於凌晨時分騷擾同層兩名非本地宿生,港大學生報《學苑》於社交平台表示,校方本月9日發新聞稿表示,已就個別宿生於酒後作出不當行為一事展開調查,校方已就事件處分3名宿生,其中兩名宿生被永久禁止住宿,一名宿生則被禁止住宿一個學期。校方並對另外兩名宿生作出警告。

另外,根據傳媒報道,香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製作人近日涉惡意更改港大官方拍攝的迎新影片,肆意改動內容,以所謂「平行世界的港大」為藉口,製作成公然鼓吹欺凌及仇恨內地生的版本。該短片全長2分19秒,港大學生會校園電視在片中指稱內地生是「間諜」,更誣衊校方行事方式為「恐嚇、極端民族主義、獨裁」。

據《學苑》報道,來自英國的港大建築學院院長偉仕達於9月2日,亦針對事件致函全體師生校友,批評校園電視的短片是「低級趣味的影片(poor-taste video)」,又指影片內容極具冒犯性,超越了身為學生可接受的行為、禮貌及尊重的底線。

港大校方9月2日明確譴責此等惡行,並強調仇恨、欺凌和偏執言論決不能偽裝成「言論自由」,直指片段製作人「欠港大社群一個道歉」。

作為香港首屈一指的大學,校園內竟然發生這種完全違背常理和人權的事件,亦嚴重影響大學聲譽,和對校風有極度不良的影響,校方必須嚴懲滋事份子,最好送交警方處理。因為校園並非「法外之地」,犯法者必須受到法庭審判,即使高高在上的大學法律教授,現今都要在獄中服刑。

香港大學校訓「明德」、「格物」二語,均出於「四書」中的《大學》,《大學》開宗明義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大學生學習時要明確次序,知所先後,不可本末倒置。所謂「物有本末」就是明德為本,至善為末;所謂「事有始終」就是知之為始,能得為終。

大家看完香港大學校訓,這些不守法紀,沒有尊師重道精神,連外籍教授對違法亂紀的學生都嚴厲批評,希望校方和警方對事件徹查,以及追查幕後黑手,絕對不能不了了之姑息縱容,要殺一儆百,否則校園內會永無寧日,良好校譽亦被玷污。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