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俊退黨,是一個笑話 文:陳凱文

若論香港政壇近日最可笑的消息,便是有份創立自由黨的3位榮譽主席田北俊、周梁淑怡及劉健儀,宣布退出自由黨。從三人發表的公開信件當中,我們大概可以知道,他們退黨的真正原因,是自由黨當日所召開的中央委員會會議,正討論是否取消榮譽主席這一職銜,此舉猶如變相令他們被貶為普通黨員,於是決定即時退黨以示不滿。

之所以說此事可笑,是因為三人退黨的行為本身,反映着他們雖從政多年,政治上仍是如此幼稚。其實稍為了解自由黨黨史的人,便會知道自由黨本來沒有榮譽主席此一職銜,一直去到2008年的立法會選舉,田北俊因為在地區直選中落敗,宣布辭任黨主席一職,再由劉健儀接任黨主席之後,才修改修改黨章,加入榮譽主席一職,並由田北俊出任。

值得一提的是,田北俊當時辭任黨主席後,原本由林健鋒做候任主席,對方亦已宣布有意角逐主席一職,只是後來劉健儀宣稱「應黨員要求」,突然決定參選主席,並獲田北俊表態力撐,事件最終造成黨內分裂,劉柔芬、林健鋒及梁君彥宣布退黨。我們可從此事看到,劉健儀當日能當上主席,全靠田北俊扶植,而對方當選黨主席後,便增設榮譽主席一職讓田北俊擔任,因而引起當時仍是自由黨中委的李大壯不滿,批評榮譽主席一職是為田北俊度身訂做,質疑有人戀棧權位。

從事後田北俊的所作所為來看,便會發現他還真的是戀棧權位,例如:他在2016年力捧當時的愛將–李梓敬,接替自己的新界東席位失敗,被逼把黨魁一席交由鍾國斌接棒之後,新任黨主席張宇人跟時任特首梁振英破冰,並被任命為行政會議成員,便引來了一直主張ABC (Anyone but CY) 田北俊的不滿,於是利用其「榮譽主席」的身份接受訪問,公開反對張宇人加入行會。

直到2019年的修例風波,田北俊又再利用其「榮譽主席」的身份,公然跟自由黨黨團支持修例的立場唱反調,並聯同另外三位榮譽主席–周梁淑怡、劉健儀和方剛發出聯署信,要求張宇人辭任行政會議成員。兩件事件均已證明,田北俊本來想利用其「榮譽主席」的身份,充當自由黨的「太上皇」,只是他沒料到張宇人接任黨主席之後,會放棄他過去的「建制壞孩子」路線,並成功拉攏黨團內的多數成員,令田北俊只剩利用「榮譽主席」身份唱反調的一招。

事實上,相信田北俊自2016年反對張宇人加入行會失敗的一刻起,他已察覺自己在黨內失勢,於是不斷想拉攏角逐特首失敗的曾俊華,以及同被視為「建制壞孩子」的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合組所謂的「3T黨」,只是對方也不是傻瓜,不可能不知道他是想利用人家的人氣東山再起。合組「3T黨」失敗之後,他又覺得修例風波是可乘之機,於是找上所謂「中間派」的袁彌昌、潘焯鴻,組成「希望聯盟」,意圖取得立法會的關鍵少數席位,只是最終因中央決定完善選舉制度之後,所謂關鍵少數不再存在而夢想落空。

去到此時,是個人都能想到,以張宇人為黨魁的自由黨領導層,不可能由得已經失勢、兼且再無政治籌碼的田北俊,靠着「榮譽主席」的身份對自己指手劃腳。在此情況之下,田北俊和他的兩個相好若有一丁點智力,便應先主動辭去「榮譽主席」一席,或至少在對方有意取消此一職銜時,主動表態支持,以此顯示自己的大度,換取對方的好感,為未來繼續在黨內發揮影響力鋪路。

畢竟,「榮譽主席」只是虛銜,未來他若真是要繼續「扭計」,跟現屆領導層唱反調的話,單是拿着自由黨前主席的身份接受訪問,都已能吸引傳媒注意。可惜,富二代的人做慣老細,自然打不慣逆境波,再加上他政治上本來幼稚,於是選擇搲爛塊面退黨,自揭黨爭失敗的瘡疤於人前,最終讓自己成了政治笑話的同時,亦輸掉了自己最後那一丁點的統戰價值。

文:陳凱文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