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官話」到「普通話」

别誤會,這裏說的「官話」,不是官字兩個口,形容政府官員説些推搪塞責說話的意思。

中華民族除以漢族人數最多外,共由五十六個民族組成。中國幅員遼闊,地大物博,要方便溝通管理,並要做到各族融合,語言和文字必須統一。自從秦始皇「書同文」以後,漢字的形和義大體上是統一,因此「中文」便通行於全國,就算各地方因方言有别,亦可以用文字溝通。

因為社會發展需要,一種以北方話為基礎,本來通行於官吏的的共同口語「官話」,被廣泛使而成為官民溝通的語言。雖然「書同文」已打破了地方的障礙,但卻只有「語同言」才能完全做到破除人與人之間的隔閡。由「官話」到「國語」至現在的「普通話」,在國家的努力下,全國推行使用普通話,到今天普通話已成為全國人人通用之語言。

近日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在一個普通話比賽上,呼籲香港的年青人要學好普通話,以融入國家發展及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令人想起港英政府在香港殖民年代,以英語為官方唯一語言文字,强推英語教育,要成為社會精英,必要學好英語。可是到今天這種思想態度應該要改變了。回歸二十五年,港人的普通話水準仍不盡人意,比之港英殖民政府在短短的管治期内,令在港華人能廣泛使用英語,並以此為傲,這二十五年的特區政府管治,明顯仍然埋藏着某種英語優越觀念,令香港在意識形態上與國家越行越遠。

若要改善港人的中文及普通話水準,只靠呼籲和增加資源,不如將經費如「消費券」般送給市民花了算,可能效果更好。要港人能說好普通話和寫好中文,是要靠特區政府的政策,雖不能一時將普通話和中文變為官方唯一語言和文言,也應該漸漸推行「中」優於「英」,或以「中」為主「英」為輔的政策。在官方行政上推行,在教育上從幼兒園開始將普通話列為必修科,港人的中文和普通話水準自然提高。只得暖暖的呼籲,不如以政令雷厲風行,才不會白費功夫。要將普通話成為全國人人通用共曉之語言,香港要好好趕上,才不致落後於人。

其實要學好一種語言與文字,最好是日常應用,生活其中。若官方指定要用,又怎會有不普及,行不通之理!也許特區政府官員睡得太久,也許,也許妳要醒一醒了!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