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浪潮唔影響經濟? 文 : 陳凱文

逃犯條例修訂所引起的風波,至今已擾攘了兩個月,示威者的行動亦變得越來越激烈。特首林鄭月娥日前表示,示威者連日來的行動,已對香港經濟帶來負面影響。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現在香港上市的多為內地公司,這些公司在香港沒有業務,受示威影響較小,相信股價不會受影響。

中大國際貿易及中國企業課程聯席主任李兆波表示,暫未見本港出現大規模裁員或要求員工長時間放無薪假的情況。經濟學家關焯照認為,林太說法誇大,認為「只要政府肯回應撤回修例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兩個訴求,相信市場信心就可恢復」。

問題回來了,上市公司當中的航運股、地產股及銀行股,它們在港都有不少業務,難道示威浪潮不會影響那些企業的業績?其次,香港除了上市公司外,還有大量中小企,當中不少都是從事零售、飲食和內需服務業,他們的收入又不會受其影響?莊太量強調,現時的示威行動主要在周末和周日舉行,難道他又不知道,不少內需零售及服務企業的主要收入,主要來自港人在周末及周日的消費?

至於現時的失業率尚未顯著上升,也不代表經濟沒有影響。其實做過小生意的人都知道,業績下滑不一定造成生意蝕本,即使轉盈為虧,都可能會守一段時間。只有情況並無改善,才會考慮裁員或倒閉。換言之,失業率的升跌,往往滯後於市況變化,現時失業率未有上升,不代表市場現時並未受到示威浪潮的影響。

最讓人感到莫名其妙的地方,是關焯照聲稱政府肯回應撤回修例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兩個訴求,「市場信心便可恢復」。市場又不是一個人,關焯照靠什麼得知現時的「市場信心」怎樣?他的說法又有什麼客觀的量化數據和分析支持呢?此外,示威者現時提出「五大訴求」,政府只是答應對方其中兩個訴求,他們會收貨不?現實又會否在政府讓步後,示威者覺得「民氣可用」,反而採取更激烈的示威行動,進一步影響香港的市場環境?

不諱言的說,關焯照口中的「市場信心」,完全沒有可證偽性(Falsifiability)。他的言論不禁讓人懷疑,現時的所謂學者,以一些用語,包裝自己的個人政見?若真是這樣的話,所謂「專家」還有什麼公信力呢?

文 : 陳凱文

學研社成員,香港投資日報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