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算有人為集體虐兒案問責落台 但無助兒童見到光明和幸福嗎 文:謝悅漢

強制舉報虐兒修例草案將於年半後實施,23類經常接觸兒童的專業人士將被列為強制舉報者。
強制舉報虐兒修例草案將於年半後實施,23類經常接觸兒童的專業人士將被列為強制舉報者。

保護兒童會「童樂居」職員涉嫌虐兒案,經過獨立檢討委員會完成首階段調查後,指出該會長期管理不善,認為管理層一早察覺問題但沒有阻止,管理層應該問責請辭,事後保護兒童會指已接納總幹事蔡蘇淑賢和「童樂居」院長崔惠英請辭。我經過兩三個月跟蹤報道此件事,總算是有結果可向讀者交代,當然不敢邀功,自覺問心無愧於願足矣。

不過,看完保護兒童會獨立檢討委員會主席黃嘉純批評院舍內有不恰當文化,粗魯地處理兒童行為,讓幼兒在最短時間內受控,甚少或完全沒有考慮兒童感受、情緒或尊嚴。而這些不當手法,已成為「童樂居」的規範,甚或可以指造成一個習以為常的文化。黃嘉純表示,事件最遺憾是職員之間沒有互相提點及指責,令童樂居出現粗魯行為文化。黄嘉純這番話發人深省,希望受虐兒童的犧牲,可以喚醒市民關心本港嚴重兒童事故和問題。

保護兒童會表示已實施多項改革,包括每周檢查閉路電視、主管級人員每天巡查六次、護士每周檢查幼兒身體狀況等。亦正研究在轄下服務機構包括「童樂居」的閉路電視鏡頭引入人工智能技術,監測被照顧者有否異常情況。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已就事件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商討,同時促請當局密切跟進受害幼兒及院舍內其他兒童的情緒及身體狀況,確保孩子不會受到是次事件而影響個人身心成長。

另外,據專業會計師立法議員分析了保護兒童會2020-2021年的財務報告,發現1.02億總收入中,人工開支就佔了近7800萬,即是說,超過七成半是人工。再加上接近900萬的行政費,原來,真正用在兒童身上的錢,只佔總收入的1.99%。即是說,100元中,只有不足2元是用在孩子身上。看完這些數據和開支,只要稍有人性的官員和職工,會感到無地自容,有良知的人會感到悲憤心痛。

香港保護兒童會,它一年拿社會福利署超過8800萬資助,請問尚有多少社福機構受到社福署贊助,會否出現類似兒童會事件發生,可能兒童會只是冰山一角,希望議員們和社會賢達及意見领袖為民請命和抱打不平,做些實事贏取民心,否則議員四年任期下來,市民都不知閣下姓甚名誰?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