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打不響的如意算盤! 「罪證清單」敲響外部勢力「亂港抑中」的警鐘 文:楊莉珊

9月25日,被加拿大無端囚禁的孟晚舟終於順利返國,就在一日前的9月24日,中國外交部對外發布《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支持反中亂港勢力事實清單》,詳細披露了美國粗暴干預香港事務、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罪證清單」,誠如中央媒體眾口一詞:世界上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擋中國前進的步伐。號稱國力最強的美國不可以,其他的力量也不可以。

在《國安法》與完善選舉制度之後,在香港特區鞏固了中國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在一國兩制下的安全系數,香港不可能再成為「亂港抑中」的支點。這份「罪證清單」向世界昭告,任何企圖透過打「香港牌」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企圖干預中國內政、遏制中國發展的算盤都不可能打得響。

清單系統梳理自2019年修例風波以來美國粗暴插手香港事務、干預中國內政的種種劣跡:包庇支持反中亂港分子,提供平台顛倒黑白散播政治謊言,推廣「港獨」主張,為違法分子指鹿為馬。甚至用制裁手段妄圖阻撓香港國安法和中國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在港順利實施,污衊詆毀特區政府及警方的執法行動,所謂涉港方案竟是對國家涉港政策的公然抹黑。事實一再表明,美國就是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幕後大黑手,鐵證如山。

林鄭月娥代表特區政府表態支持外交部以「事實清單」形式列舉美國干預香港事務及支持反中亂港勢力的一系列事實。行政長官表示,事實不容爭辯,希望國際社會及香港市民藉由清單更清楚美國的霸權真面目。她強調,清單再次印證中央在港推行香港國安法,以及今年完善選舉制度是有其正當性、合理性和必要性。

林鄭月娥指出,香港社會在國安法實施後恢復穩定,而完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有效防止反中亂港分子藉選舉進入特區政治體制。兩項措施有效防止外部勢力對香港的干擾,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至關重要。

其實,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美國對香港的種種舉措,是其對華戰略競爭的一部分。在國際政策層面上,當看到中國國力崛起,習慣雄霸世界的美國堅決懷疑中國崛起便是對美國的威脅,因此自2018年的中美貿易戰開始,美國處處留難中國,甚至發動他的「政治聯盟」,包括加拿大澳洲日本等等來圍堵中國,孟晚舟的無端被扣加拿大三年便是一例,企圖透過在香港製造動亂以影響內地政治格局,又是一例,支持台灣民進黨製造事端也是一例。但誠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擋中國崛起的趨勢,也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擋中國走自己發展的道路。外交部現今清楚揭穿美國惡行,鐵證如山,這讓國際社會更清楚美國的圖謀。

而這份清單也提供一個機會,讓香港市民重新思考過往兩年的前因後果,香港之亂若沒有國安法的保障,美國或者有得寸進尺的空間,香港今天或者仍在一片亂局之中,若再加上疫情可謂雪上加霜。

中央的一系列措施,從制度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這是從根本上、整體上築牢維護國安根基。彰顯了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堅強意志和強大能力。

文:楊莉珊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