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控通脹難一帆風順 文:吳桐山

美聯儲近日再次宣佈加息25個基點之後,隨着美國6月通脹降溫幅度超過預期,為美聯儲結束幾十年來最激進的加息行動帶來了希望,外界普遍認為此次加息為本輪最後一次加息的概率較大。但是綜觀下半年有可能要面臨的幾個逆轉因素,美國通脹未必就能一帆風順的控制下來。

首先,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公佈的7月中旬的數據顯示,美國6月CPI同比增長3%,低於市場預期。但對內,這是因為去年6月美國通脹率創30多年的新高,達到9%的數據“珠玉在前”,有一個基數效應在裏面,所以今年數據表面看上去就比較樂觀。對外,今年上半年人民幣對美元貶值了10%左右,令美國可以利用美元購買更多中國的廉價商品,幫助控制通脹。

但隨着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的召開,根據當前的經濟形勢,中國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宏觀和產業扶持政策持續釋放,其中促及到的數字經濟、消費、房地產和資本市場等政策的風向轉變。會議之後第二天,A股和港股出現較大幅度上漲,尤其是地產股連漲三天,重點企業單日漲幅甚至超過20%,說明外界普遍看好下半年整體中國經濟會有所反彈,連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也從今年最高處的7.268,短短幾天時間已經升到執筆時的7.150。可以預見的是,隨着中國下半年對經濟的刺激發力,人民幣兌美元會有更多升值的空間,那美元收割中國廉價產品抑制通脹的優勢也將減弱。

其次,現在沙特等盛產石油的國家減產石油,導致石油短缺數量回升。據高盛預計,今年7月全球石油需求料攀升至每日1.028億桶的歷史新高,預計強勁的需求將導致今年下半年供應欠缺每日180萬桶,明年亦缺少每日60萬桶隨着供應的持續短缺,油價也將會持續攀升,對於美國的通脹也是帶來不小的挑戰。

再次,全球今年厄爾尼洛現象嚴重,多國出現極端天氣,多個產糧國也都紛紛宣佈對小麥、大米等糧食產品的出口限制。截至目前,這些農產品現在已經紛紛漲價不少,而且據科學家推斷,這次厄爾尼諾現象會持續出現長達9個月之久,所以相信屆時也會對全球食品價格帶來持續的漲幅。

綜上所述,人民幣的升值,油價短缺帶來的高油價、氣候問題推高的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等問題,將為後期的美國控通脹帶來不少挑戰,大家不要被3%的CPI表面數據所蒙蔽,認為美國通脹已經軟着陸,而忽略了正在逆轉的諸多因素。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