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施壓迫使韓國尹錫悦政府接受「背叛歷史」賠償方案,令全韓人民憤怒和反對 文:謝悅漢

美國在亞洲兩個附庸國日本和韓國,完全任由美國擺布,看在中國人眼中,是可笑和可恥,亦感到好可悲;韓國政府昨(6日)公布二戰勞工問題賠償方案,放棄要求相關日企直接賠償,而是由韓國政府轄下的基金會進行「第三方代償」。尹錫悦這次決定,根本是「喪權辱國」。

1910年至1945年,日本在朝鮮半島實行殖民統治,強徵大批勞工到日本做苦力。韓國受害勞工及遺屬戰後多次發起訴訟向日方索賠,但日方一直聲稱,1965年韓日關係正常化協議「已解決」索賠問題。韓國大法院(最高院)2018年終審判定日本新日鐵住金公司、三菱重工公司須為二戰期間強徵韓國勞工從事苛刻體力勞動的行為支付賠償,兩家日企均拒絕服從判決。

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領導人李在明昨發聲抨擊,譴責尹錫悅政府「選擇了背叛歷史正義的道路。」他稱這一決定是「外交史上最大的恥辱和污點」。共同民主黨「尹錫悅政權外交翻車與謊言對策委員會」直言,政府此舉不僅對改善韓日關係毫無裨益,還將埋下對日外交的另一個「地雷」。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6日表示,強徵和奴役勞工,是日本軍國主義在對外侵略和殖民統治期間對包括中國、韓國等在內的亞洲國家人民犯下的嚴重人道主義罪行。這一歷史事實鐵證如山,不容否認和篡改。

美國為打壓中國的芯片業務發展,迫使台灣將台積電搬去美國, 又脅迫韓國三星業務搬去美國;由於日本較為聽話,所以美國對日本傾倒核廢水入太平洋,視若無睹。這次美國向韓國施壓,要它向日本讓步,無非是要日韓關係和好,可以結合美日韓成為同盟共同對付中國。

中方敦促日方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絕不應以犧牲自然環境和人類健康為代價。
中方敦促日方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絕不應以犧牲自然環境和人類健康為代價。

試想日本是唯一受美國投下原子彈的國家,原本是受害國,現今反而全面跟隨美國、凡事唯命是從。現今又迫使韓國尹錫悅政府「選擇了背叛歷史正義的道路」,令韓國人民感到憤怒和羞耻;美國拜登總統是個「老而不」,他現今對中國所做的一切,天理難容,人神共憤。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