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拜會的重要性 文:朱庭萱

國家主席習近平破冰到訪美國,兩國領導人終於可以「面對面」溝通。其實中美角力多年,美國一直把強勁崛起的中國視為假想敵,自己想繼續當世界第一,當然要把世界第二盡量打壓。由特朗普年代的貿易戰、再加個新冠病毒,不只雙方也打到五勞七傷,連世界經濟也被拖累。現在美中都「渴望穩定雙邊關係」,全球也期待兩國能和平共處起來,所以對這個「習拜會」也非常期待。

其實數月以來,拜登一直表示希望在美國本土與習近平會面。但年初的氣球事件一度令美中關係非常緊張,但美國知道一方面又不可以讓中國威脅到自己一哥地位,一方面又不能跟中國完全斷交;所以年頭便派遣國務卿布林肯上門緩和,跟著一系列美國高官亦接踵而來到訪,直到中國高官最近終於肯出面前往美國回訪,關係稍為緩和。

美國一直用無理手段打壓中國,中國領導人當然要保存自己的面子,不是由得你美國說想要便要。美國財長耶倫多次說出「決不能與中國脫鉤」,希望雙方能加強溝通,管理甚至管控雙邊關係,避免發生衝突。一方面好像釋出善意,但另一方面又不停制裁中國和香港官員,阻止香港特首參加APEC,甚至提出動議去制裁香港司法界,干擾香港司法制度。美國一時一樣的態度,亦是令中國一直對他們擺姿態的原因。

其實拜登政府已經知道自己越玩越大,俄烏戰爭逼近兩周年,歐美投入巨大支援,但幾乎沒有逼退俄羅斯,反而令俄羅斯軍火生產能力恢復到戰前。而烏克蘭數月前發動的反攻亦未見成功,連歐盟也明顯感到疲累。

更在這個關鍵時刻又突然爆發了「以哈戰爭」,令世界更加分裂。雖然哈馬斯首先突襲以色列絕對不應該,但以色列「報復式」地不人道攻擊加沙及屠殺當地過萬平民及兒童,斷電斷糧的人道危機亦引起世界及聯合國極度不滿;穆斯林國家更是越來越氣憤在旁邊蠢蠢欲動。美國一直拉攏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關係的功勞,也接近毁滅程度。而之前美國及歐盟團結一致支持烏克蘭反擊俄羅斯侵略上產生的高度共識,亦正在被稀釋。

又要面對世界大亂,又要面臨艱難競選、還有國內經濟衰退物價高漲,拜登當然需要在此刻與中國好好溝通!畢竟中國經濟體在三年清零背景下跌的情況下仍然巨大,世界經濟的發展已是不可或缺。而且一直挑撥中台關係的美國,亦會擔心若台海真的爆發戰爭,已經力有不逮的美國知道台海戰爭只會更加削弱自己實力和加重負擔。

在最近的「俄烏」和「以巴」的戰亂環境下,中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樂得「坐山觀虎鬥」。拜登清楚明白,要避免另外一個可能更大的風險和衝突、一場可能把世界推向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衝突。為此,絕對要給本來視為頭號勁敵的中國解套,給急劇滑落的美中關係止損。

反觀中國,習近平訪美,做了這麼多鋪墊,試探、王毅幾次赴美,都不肯說已確定習近平來否。直到最後,出大手筆購買三百萬噸大豆,更宣布考慮恢復購買波音737 MAX客機⋯這是北京的傳統做法,顯示北京覺得萬無一失時的慷慨闊綽,強化作為“大買主”的地位,才宣布習近平訪美。

現在對美國來說,絕對是一個困難的時刻,連美國各大企業富豪頭目,也紛紛到訪中國,非常着緊與中國的生意往來,美國政府還一意孤行地搞打壓排斥,令國內經濟不振、人心向背,絕對是下策。其實兩大強國能夠共贏共享,才能令世界更繁榮穩定。既然中國領導人也釋出善意親身到訪,也希望美國今次能釋出更多善意、,共同商討一些雙贏的方案,不要再搞些小動作分裂各國,把世界推向更動盪的局面。

文:朱庭萱

又名「玻璃朱」、Bonnie,多才多藝撐警藝人,既是【LoveHK真心救港】版主,也是節目主持、飲食作家、廚藝學校創辦人、金融機構副總裁,亦曾任職傳媒。2019年因撐警言論被攻擊起底,但沒退縮,繼續敢言,多次與藝人們一起出席撐警活動。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