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辦「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圓滿成功,說明香港仍能維持金融中心地位 文:謝悅漢

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於十一月三日圓滿結束,在為期三日的峰會中,匯聚超過200位來自全球約120家金融機構的國際和地區負責人,當中超過40家機構由集團董事長或行政總裁代表,參與峰會的機構涵蓋銀行、證券、資產管理、主權財富基金、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對沖基金和保險公司等各個金融界別,可謂盛況空前。

這次峰會舉行期間,適值是俄烏戰爭和以巴戰事同時發生,世界正陷於地緣衝突,人心飄忽之際,所以能依期舉行,是非常難得。尤其是香港能保持社會治安穩定,沒有任何重大事故發生,這並非是必然的。

這次峰會邀請到何立峰副總理(國務院副總理)以視頻發表講話,發言中提出三點,第一,香港要着力加強自身建設,進一步提升我們的影響力;第二,繼續保持香港的國際化,擴闊朋友圈;第三,主動適應市場變化,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當然這亦包括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這三個重點,就是香港未來經濟和金融發展大方向。

在十一月二日的峰會上,講者討論如何駕馭利率上升、滯賬、日趨複雜的地緣政治,以及疫情持續所帶來的不確定性。也探討科技和可持續發展這兩大趨勢將如何影響金融業的未來發展。十一月三日金管局聯同金融學院合辦的「與國際投資者對話」研討會邀請了八家全球頂尖投資管理機構的代表發言,集中討論環球投資前景及投資者能如何在現時的投資環境下管理風險及把握未來機遇。

今日全球經濟和金融依然面臨很多不明朗因素和風險,一些發達經濟體系如歐盟,仍然面對通脹壓力,國內罷工頻繁,俄烏戰爭仍未有結束曙光,預期經濟只有低增長,影響發展中國家如中國及東盟國家出口,會受到一定衝擊。

大家預期中美博弈會是長期走勢,美國財長耶倫表明,美國不可能和中國脱鈎,因為這是雙輸和災難性結局。

俄羅斯被踢出Swift系統仍能生存,說明西方要主導全球經濟和貿易體系和運作貿易模式,會出現變化。美元交易正在逐漸減少,例如中國和俄羅斯,伊朗等國貿易往來,已用本國貨幣,而這種貿易方式和走勢愈趨普及,肯定影響美元地位。

筆者要向一些經濟學者和專家請教,日後去美元化運作貿易通行,人民幣逐漸成為全球主要交易和儲備貨幣,將有什麼重大影響?但香港作為「一國兩制」經濟中心地位,會愈來愈穩固,應是無可置疑。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