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港區國安法有助達致新平衡 文 : 吳桐山

港區國安法頒布實施,香港從此邁向新時代。今次國家修補特區國安漏洞的決心非常堅定,除了立法,又在香港設立國安公署和國家安全委員會,由特區政府層面到中央政府層面,結結實實地補了漏。

部分香港市民對港區國安法覺得害怕、恐慌,這是長期被反對派洗腦和對國家缺乏了解造成的,不能因為這些人恐慌而不去做事。因為這些人的恐慌,正正是因為他們對國家長期排斥,如果要遷就這些人而無所作為,那麼他們的恐慌心結永遠難解。

回歸20多年來,中央一直強調要正確理解「一國兩制」,但我過去多次提及,中央在香港沒有執法抓手,所謂「一國」,如何體現呢?也正因如此,反對派長期只談「兩制」不談「一國」,很多香港人也誤解了國家對香港是沒有管轄權,只要國家一行權就說破壞「一國兩制」,這個狀況,其實是回歸初期犯下的錯誤。

修補法律漏洞是第一步,在文化層面促進香港與內地融合,才是更為漫長的進程。今天中國的文化影響力已經大大增強,亞洲不少國家都在看中國的電視劇,聽中國的音樂,偏偏同屬一國的香港,文化上卻是最反華的地方,這絕對是不合理的。

中央長期不直接與港人接觸、交手,反過來給了反對派抹黑的空間,他們將內地政權塑造為「魔鬼」一般。以後中央在香港有了執法機構,這個政權是文明還是流氓,通過執法就可以體現了。透過行權、交流,港人才能對國家政權有一個正確的理解。

有人說,香港就是要與內地不同才是「一國兩制」,甚至乎要「為了不同而不同」,這完全是誤區。

「一國兩制」是「一國」之內的不同角色,行不同制度,都是共同服務國家利益。就像一支球隊,不同球員打不同的位置,怎能夠說一定要不同才是「兩制」呢?文化趨同、方向一致、制度不同,這才是正能量的「一國兩制」。

希望港區國安法落地之後,國家在促進香港文化融入方面多做工作,讓「一國兩制」找到一個新的平衡。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