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別人的籤 念自己的經 文:吳桐山

市民到車公廟拜神,市民防疫意識加強。盧江球攝(Pix By : Jackie Lo) 2020/01/28 港聞
市民到車公廟拜神,市民防疫意識加強。盧江球攝(Pix By : Jackie Lo) 2020/01/28 港聞

香港人喜歡求神拜佛、問卜抽籤,春節更是集中爆發的時候。其中鄉議局主席抽的籤每年都可算是城中熱話,不但每家傳媒都會報道,很多報章還會配發社評,煞有其事。不過講真,籤文的東西,就如睇相佬和講股佬的話一樣,都是必然正確的大道理,同時也是講了等於無講的廢話,你如何解讀都可以、都正確。大家拿著籤文來大造文章,說到底只是解別人的籤、念自己的經,就如聽別人的歌、流自己的淚是一樣道理。

就說今年的籤吧,籤文為「威人威威不是威,只當著力有箴規;白登曾起高皇閣,終被張良守舊圍」。筆者自問不是解籤師傅,但也稍為了解過漢高祖於白登被張良舊部所圍的故事,不過我覺得這些都不重要。

按照解籤師傅稱,籤文寓意是指「當權者所說的話都是正確,要多點聆聽他人意見,不要什麼事都自己攬哂來做,幸運的話有一班忠臣義士幫忙解決困局」云云。這些解釋就像講股佬的言辭:如果可以突破阻力就可以挑戰更高位,否則如果受阻就要下試支持位。表面很有道理,實質是萬能廢話。

其實你細看每年的籤文,放諸每一年、每一月、每一日都是正確的,所有籤文都是如此,猶如睇相佬講嘢,一定要令你聽起來頭頭是道。「當權者要多聆聽市民意見」,當然啦!每一年都要如此,聆聽市民意見這件事是沒有止境的,而且市民永遠覺得你沒有聆聽他們的意見。這話就像「恭喜發財」和「新一年搵多D」,一定對!極少人會覺得自己已經搵夠。

「不要什麼事都自己攬哂來做」,那肯定對,做得太多,市民覺得你權力太大不好;但做得不夠,市民又會有意見。事實上政府也不可能什麼事都攬哂來做,關鍵是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這籤文就沒有說了。籤文一般不會說很具體的東西,因為具體的東西會錯。

「幸運的話有一班忠臣義士幫忙解決困局」,這句更是廢話中的廢話。政府做事不是一個人、公司要賺錢也不是一個人,需要能人義士。成功的企業都一定有一群忠臣義士幫忙,那還用得著你說。幸運的話你就會有這一班人,不幸運的話就沒有。這……不是說了等於沒說一樣嗎?

有一個人煞有其事地說:「吃飽飯你就不會餓,沒吃就會餓。」然後一群人圍著在哪裡說:「真是真知灼見、我深受啟發。」這就是港人求籤的寫照。

其實大家喜歡求籤,只是找個機會表達自己的訴求、尋求自身利益。好似有個解籤師傅對今年的籤文解釋說:「其實香港很多人才,政府不應該再外求。」云云。我實在睇不明籤文為何會有這個意思。美國夠多人才了,都在不斷引進頂尖的人才。估計解籤師傅是怕別人來搶他的飯碗罷了。又有多份報章解釋籤文,批評政府好大喜功、不思進取,要求政府應該如何如何,云云。其實所言已經與籤文無關,只是維護自身利益,抓緊每一個機會問政府攞著數罷了。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