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心態硬食不自由通關時代 文 : 吳桐山

接近6月底,我接觸的一些過往頻繁往來內地和香港的朋友,無論是身處內地還是身處香港,又開始問:「是不是7月8日開關了?」還有一些是想當然以為7月8日會開關。我不理解這些人的盲目樂觀從哪裏來。所謂7月7日這個限期,只是說特區政府對內地來港人士的14日強制檢疫令到期,但到期可以再延期,事實上這個檢疫令一開始是2月8日實施,有效期3個月到5月8日,之後已經兩次延期,也可以繼續無限次延期。再講,哪怕特區政府不再延期,內地對來自港澳人士的強制定點檢疫規定,是沒有限期的,不能想當然地以為香港不延期,內地也會放開,這是兩回事。

或許是因為特區政府總是將強制檢疫令一個月、一個月地延期,所以每到月底,總有人誤以為又到「開關」的時機,吳桐山認為特區政府這種做法是不厚道的,給了當事人不切實際的奢望。我建議應該一次性將強制檢疫令改為無限期,以免大家再胡思亂想。

不要誤會,吳桐山不是熱衷封關,恰恰相反,我是由始至終反對封關的。但個人的意願和現在的歷史大勢,是兩回事,我不能改變歷史。由2月8日開始封關起,我已經多次斬釘截鐵地說:「封關容易開關難」。俗話說:「never say never」,我不敢說永不開關,但可以肯定,開關的日子,一定比所有人預計的都要來得晚。時至今日,7月8日可以肯定不會開關了。因為粵港澳三地政府還在努力促成跨境健康碼,如果7月8日兩地政府就會撤銷檢疫,恢復2月8日前的自由通關狀態,請問費那麼大的牛勁搞健康碼幹嘛?這個健康碼,香港方面搞了兩三個月都還未落實(香港速度,你懂的,出名慢),怎麼可能用幾個星期就廢掉?怎麼也得用幾個月吧?因此,2020年內可以恢復自由通關,已經是最樂觀情景。中性情景,是明年有疫苗廣泛應用之後才可以自由通關,那怎麼也要明年年中之後的事情了。悲觀情景,是疫苗研發失敗或者免疫效果不彰,那麼…… 自由通關?也許已經成為歷史了。

因此,我建議跨境朋友積極調整心態,不要老被特區政府每個月延長一次的檢疫令吊着。該分手的分手、該離婚的離婚、該重組生活的重組生活,青春可貴,不要跟封關鬥長命。

說實話,封關,是我長這麼大遇到過最匪夷所思的事情。我一直強調——不能把封關當做防疫的常規手段,否則後患無窮。但這一次,居然全世界都是這樣做,也不僅僅是中國人。這個影響非常深刻。

我提醒大家一點,出入境,本來是公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是基本人權。以香港為例,《基本法》也有保障出入境自由的條文。但這恐怕是歷史了。例如,日本政府就正計劃放寬對越南、泰國、澳洲和新西蘭之間的旅遊限制,但根據共同社引述日本外相的話,日本政府正在權衡利弊,才決定是否放寬。這就是問題所在:出入境,本來是一項自由、人權,但今次疫情徹底改變了歷史,這不再是自由、人權了,而是一項需要權衡利弊的利益交換。各國政府都會思考:為甚麼要讓你來?讓你來是好處大還是壞處大?本來是一項無罪假定的行為自由,成了一項有罪假定的利弊交易了。由權利變成交易、由人權變為恩賜,這項轉變非常深刻,只是今天大部分人還沒有意識到而已。到今天為止,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政府,能為解除出入境限制訂一項具體的準則,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把這項基本權利和人權,還給人們?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