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營成為大學及大學生蒙羞活動,請問是誰之過 文:謝悅漢

全港各大學過往多年都有舉辦」迎新營」傳統活動,雖然經常有醜聞發生,但事後都不了了之;不過,今年大學迎新營活動,則發生多宗非禮事件,港大護理系早前辦迎新營時發生懷疑非禮案,教育大學迎新營近日也有女生指控被人強姦及偷窺洗澡,並已報警。近日又有一段疑似嶺南大學迎新活動的影片在網上流出,當中有不少不雅鏡頭。

大學迎新營活動,其原意及宗旨,是希望中學新升上大學新生,在活動中有助新生加深對大學認識,迎新營活動包括開幕禮、書院宴、城市遊蹤、各種晚會及聯院活動等,新生在聯誼活動中,認識一些新朋友,未來可以在友誼上或學術上多作交流,原先迎新營宗旨是無可厚非。

現今各大學迎新營根本是離經叛道,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不能容忍在大學裏發生性侵犯,甚至其他違法的行為,「大學生是社會期望他們將來會貢獻和發揮力量的棟樑,所有人都對他們有期望,所以他們應該做好自己的行為。如有違法行為,更是難以接受。」他又說,「我們對大學生的培育投入了很多資源,學校是有責任的。」

教育局亦發表聲明,促校方依規嚴肅處理,對學生違法違紀及欺凌行為是零容忍。由於一宗個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另外兩宗警方正調查,不便評論個案內容。教育局指,大學亦應加強培養學生品德的工作,並確保迎新營活動在合法、安全及參與者互相尊重的前提下進行。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表示十分關注有關事件,平機會呼籲受到或目擊性騷擾的學生千萬不要啞忍,應採取行動對抗性騷擾,包括盡快向學校、平機會及/或執法部門作出投訴。朱敏健表示,繼2019年發表《打破沉默: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報告,平機會持續跟進有關院校採取打擊性騷擾的改善措施;平機會現正為非教資會資助的大專院校製作另一套性騷擾網上培訓課程,預計於2024-25年度推出。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

眾所周知,能夠考入大學尤其是名牌大學,是絕非易事,為何這些行為不檢新生,能夠如此膽大妄為,以身試法?是受人唆擺?是大會主持者存有歪心去鼓勵?是新生們早已有此不良意識?

不過,有傳媒於本年九月以問卷形式,向本港六間大學一年級新生進行調查(包括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調查結果顯示,九成受訪者曾閱讀有關迎新營有淫褻或不雅成分的報道,共有八成新生在參與迎新營後,認為報道與事實不符。

一些受訪新生表示,「營內少不免會有些意識不良的部分,但只是玩玩而已,我認為可以接受。」亦有新生承認營內有不雅環節,和令人感到尷尬的情況。亦有不少迎新營有口號叫喊環節,口號用字常惹非議。但亦有新生不認為口號淫褻:「那只是諧音,不算粗口,不是淫褻。」

所有事情都有一條紅綫和道德底綫,過了底綫便有違法犯法的危險,這絕非憑個人觀感或意識,便可以行使個人「自由和權利」。如果大學新生都以為做些不雅動作和講些「諧音淫䙝口號」,只是玩玩而已和無傷大雅,甚至部分教授認同這種觀點,我本人便覺得大有問題。

過往最令我心痛之處,就是見到黄絲學生在畢業典禮上,當眾做一些不雅和不文明動作,但事後大學亦沒有聲討,或刋登這些毫無尊師重道精神的違法學生名單,大學方面是否失責?希望社會各界要對迎新會活動作出深入檢討,能夠給予大學生和校方有一個「温馨提示」作用。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