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委勤懇履職 優化選舉制度更見代表性 文:朱家健

今周日(9月19日)將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委會選舉投票日,將透過選舉決出部分選委席位,此前,除了當然選委外,也有部分選委已分別在所屬界別自動當選,此前資格審查委員會已完成審查,確認除兩人以外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候選人的資格。在優化選舉制度下,選委來自多個界別,光譜更廣闊,更具廣泛代表性,符合均衡參與原則,業界持份者的聲音更能被上傳下達,香港特區政府更能達致推動良政善治。

各界別選賢任能,選委勤懇履職,其中工商界更對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商機摩拳擦掌,對《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更是持積極態度。例如,紡織及製衣界一向是第一界別工商金融界的中堅之一,該界別的選委候選人,涵蓋大中小企業及紡織界的各個領域,包括內衣、毛織、毛皮、製衣、品牌等,在行業內具豐富經驗和極具代表性,可以充分反映業界聲音,並積極帶領業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即使該界別的候選人數目和席位均是17,換言之,候選人已幾乎篤定自動當選,但仍於剛過去的周六和周日,設下七個街站,接觸業界選民和其他市民,傾聽民意,向市民宣傳「愛國者治港」等政綱理念。紡織及製衣界候選人的共同政綱包括(一)、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二)、制定長遠發展路向,加強「政府、企業、學術、科研」溝通配合;(三)、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十四五規劃」、RCEP商機;(四)、推動大灣區政策互通,促進科研成果商品化;(五)、新物料、新生產、新銷售,提升業界競爭力;(六)、標榜香港設計、發揚香港品牌,打造亞洲時尚之都。

此外,紡織及製衣界五大理念,也包括主流民意認同的堅定愛國愛港;而其他理念包括該行業普遍認同的積極服務業界、服務國家;推動創新發展;把握灣區機遇;及拓展海外市場。

事實上,在全球化和產業科技化後,再加上新冠疫情後的經濟復甦,各行業將面對挑戰,須轉危為機,紡織及製衣界作為香港過去的支柱產業之一,將要配合科技實現轉型,其中,香港紡織商會會長朱立夫期望「官、產、學、研」有效配合,並建議企業、紡織界別、特區政府、研發機構、學術機構未來加強跨界別合作,共同促進紡織業科研成果商品化,提升業界競爭力,並促政府技術支持,實現「工業4.0」;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服務學系顧問委員會主席陳淑玲則望業界培養人才,對青年的培訓結合數碼營銷等,推動「智慧紡織」;香港紡織商會副會長楊詩傑則建議香港特區政府幫忙紡織業界向內地和全球推廣香港品牌,讓全球客戶認為香港品牌,打造亞洲時尚之都;並協助業界融入國家「內循環」,香港品牌、香港設計、香港工藝。

其他界別的選委同樣有鴻圖偉略,服務業界,立足香港,服務國家,面向全球。選委勤懇履職,透過選委會和不同平台參政議政,建言獻策,把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讓香港繼續強化和發揮現有優勢,逐鹿全球消費者市場。

紡織及製衣界候選人名單:

方淑君、司徒志仁、朱立夫、邱允恭、呂䏈鳴、陳淑玲、陳愛菁、許彼得、梁嘉彥、黃守正、楊詩傑、楊燕芝、鄭文德、劉培傑、蕭勁樺、顏金煒、羅正杰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