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又豈能只顧自己? 文:寒柏

香港「新冠肺炎」持續超過一年,至今第4波疫情終於接近尾聲。坊間又有人提出放寬防疫措施的建議,例如,大家希望與大陸盡快「免檢通關」、亦想放寬海外入境人士的「隔離檢疫」要求及大搞「施遊氣泡」等等。電視台還請來醫生和防疫專家大談這些建議。

防疫措施的鬆緊要看客觀形勢,亦要合乎科學常理。不諱言,以上的建議除了欠缺科學理據之外,亦展示出一種「只顧自己」的態度:

1. 眾所周之,疫苗接種只能增強個人的防禦率及存活率,但絕不代表注射疫苗後不會染病及散播病毒。只要香港一日未「清零」,注射疫苗後的港人北上,又豈能不用「隔離檢疫」?此外,香港的整體疫苗接種尚在非常低的水平,遠遠未達到「群體免疫」之要求,香港每天還不斷有零星的「本土不明源頭個案」爆發,為何我們的官員及專家,竟然會多次公開呼籲就算本港無法「清零」,內地政府亦應該盡快「通關」?

2. 有趣的是,當有人建議放寬海外地區入境人士的「隔離檢疫」要求之際,某些專家又忽然「聰明起來」。該專家指出,暫時不應該放寬「高風險」地區的「隔離檢疫」要求,但對於「低風險」地區的訪港旅客,就算注射了兩劑疫苗及入境時接受核酸檢測,亦要接受「檢疫隔離」 (指定酒店隔離),但隔離要求可逐步從14天減至7天。

3. 以上兩個建議合起來,便出現了「雙重標準」的情況。既然大家認為注射疫苗的港人可以回內地不用隔離,為何另一方面,卻仍然要海外入境香港的人士,繼續接受港府的隔離檢疫?為何大家要內地政府「一刀切」的「通關」,自己又不肯對海外入境旅客「一步到位」的除消所有「隔離檢疫」措施?

4. 疫情稍緩,又有人提出「旅遊氣泡」。可是,港府打算開通的地區,很多都尚未「清零」。在「旅遊氣泡」的機制上,除非其中一方的「每日確診個案」連續5日達雙位數,「氣泡」才會被除消。這又是否太寬鬆呢?到底旅遊重要,還是與內地的連繫及日常經濟往來重要?香港一日不肯「嚴防海外倒灌」,又如何與內地城市「開通」?大搞「旅遊氣泡」,又如何「嚴防海外倒灌」?

5. 香港的經濟民生十分依賴內地,只有「清零」及「通關」後,才能真正重啟經濟。既然「通關」如此重要,為何在尚未成功之際,卻要徒生枝節的搞「旅遊氣泡」?現時,環球疫情十分反覆,內地政府也不敢推廣「旅遊氣泡」,如果港府有此打算,應否先咨詢內地政府及專家的意見?如果內地政府對「旅遊氣泡」有介心,又怎能答允和香港「通關」?

總的來說,防疫措施要「到位」,便不能只顧資本家短期的利益,要看整體民眾的中長線利益,人民健康及性命安全更是重中之重。此外,我們亦要有「大局觀」,凡事亦要考慮14億同胞的福祉,不能「只顧自己」,才會得到人家的尊重。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