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初見科技股反彈 文:藺常念

2022年有個不好的開始,新變種病毒Omicron在全球蔓延。連香港也守不住,發生第五波新冠狀病毒瘟疫,由機組人員傳染到社區,再由洪門夜宴傳至全港,竹篙灣有2千五百人入住,入住率達到56%。如果再有大型傳播,恐怕香港現時的防疫措施,不足應付,醫療體系崩潰,在很多國家,例如英國,美國,澳洲等,Omicron已經像海嘯式傳播出去,令到各國醫療系統難以應付,還好香港仍然未達海嘯式傳播,否則不敢想像,但香港已經收緊防疫措施,餐廳不准晚上堂食,所有娛樂場所關閉,市民晚上只可居家。

雖然疫情惡化,omicron在香港肆虐,但港股在新的一年第一周卻穩定下來。港股星期一跌123點,星期二反彈15點,但星期三再大跌382點,跌破23000點,主因是美股急挫,美國通漲加劇,令到息率上升,上星期美國10年債息升穿1.8厘,是近一年的高位。美國聯邦儲備局的會議紀錄顯示,會員傾向提早收緊貨幣政策,市場預期美國聯儲局會在3月份開始加息,今年內會加息3次。消息一出,美股上周連跌4 天。加息受害者是之前升幅強勁的科技股,尤其是去年勁升的芯片股,例如Nvidia ,Micron 等。投資風險胃納降低,沽出已經大幅上升的芯片股,納斯達克指數大跌,相反美國銀行股上升。利率上升,令到銀行息差擴寬,因此見到杜瓊斯指數上升,但納斯達克指數卻大幅下挫。上周五美國商業部公布12月份非農職位只增加199000份,不足20萬份,遠差於預期,是近一年來最差,市場預期20萬份以上。反映美國經濟增長動力放慢。但失業率卻跌至3.9%,回復瘟疫前水平。工資增加,反映勞工市場人手短缺,但市場預期數據不會影響到聯儲局3月份加息的決定。因此美股上周連跌4天。

美國股市下跌本來影響到港股,但上星期四及五,港股不跌反升。科技股有投資者趁低吸納,其中一位是美國著名投資者蒙格(Monger),蒙格是股神巴菲持的戰友,他的投資策略在市場有決定作用,上周蒙格增持了阿里巴巴股份,令到其股價大幅反彈。股價由星期三收市的$113.90,升至星期五收市的$128.80,升幅達到13.1%。是阿里巴巴自2021年10月20日以來最佳的表現,完全扭轉了過去兩個月的頹勢。

阿里巴巴轉勢,亦帶動了科技股的升勢。科技股自去年2月份大幅調整。因為國家政策打壓及罰款,令到科技股大幅下挫,巨型科技股跌幅達一半,2線的科技股更跌8成之深,令到投資者水深火熱,蒙受巨額虧損。上星期是科技股差不多一年以來,首次有好的表現。事實上科技股經過一年的調整,已經跌無可跌,好像阿里巴巴市盈率跌至15倍,騰訊跌至22倍,完全不是新經濟科技股的估值。蒙格趁低吸納阿里巴巴,正是價值投資的策略表現。

在omicron 肆虐,及美國加息環境下。環球股市不明朗因素充斥,環球股市走勢是向下調整,中國也守不住,天津已經失守,不知道北京能否守得住。港股能否獨善其身,仍然是未知之數。在南非,omicron首個爆發的國家,最高峯已過。市場需要觀察多一星期,才能確認港股是否止跌回升。

文: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