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十周年 文:藺常念

今年是「一帶一路」十周年,國家在北京舉行盛大會議。特首李家超也率領龐大官方及商界團到北京參加會議。「一帶一路」是國家過去十年最龐大及影響最深遠的外交政策,影響力比得上1948年美國協助歐洲戰後重建推出的馬素計劃。中國在「一帶一路」計劃,協助多個國家基礎建設,主要在公路、鐵路、碼頭、機場、發電站、油氣管道等。根據世界銀行的研究,十年來有155國家參加了「一帶一路」建設,增加環球貿易4.1%,同時削減環球貿易成本1.1%至2.2%,主要是公路、鐵路、碼頭建設減少了運輸成本。而東亞及太平洋發展中國家的國民生產總值,貢獻約2.6%至3.9%。根據商業及商業研究報告,到2040年「一帶一路」將為環球經濟貢獻7.1萬億美元。參加「一帶一路」國家主要是發展中國家,發達歐美國家只有意大利參加了「一帶一路」,今年右派政黨掌權後,有計劃退出「一帶一路」,指「一帶一路」沒有帶來預期的效果。

二次世界大戰後,環球國際性的金融機構完全被西方國家美國和歐洲壟斷。世界銀行由美國當主管,國際貨幣基金則由歐洲當行政總裁。世界銀行旗下的亞洲發展銀行,由日本人當行政總裁。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領導的西方國家壟斷國際機構。七十年來國際機構對發展中國的投資,可以說是極少及不到位,西方國家完全忽視發展中國家基建的需要。

「一帶一路」是首個不受西方國家控制的發展國際機構。中國在2015年成立了亞洲基建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宣佈投資1萬億元人民幣,為發展中國家建設道路、鐵路、碼頭、發電廠等。「一帶一路」是中國最大外交倡議,對發展中國家帶來極之缺乏的基建投資。在中亞國家投資主要在能源,從中亞國家哈薩克斯坦、土庫曼等建設輸石油及天然氣管道,也在俄羅斯建設天然氣管道。「一帶一路」有155個國家參與。其中比較大的計劃是巴基斯坦經濟走廊,緬甸皎漂碼頭及油氣管;肯雅首都奈羅比到港口蒙巴沙鐵路;斯里蘭卡漢邦吐特港口;印尼首都耶加達到萬隆高鐵等。

2014年至2018年間投資金額最大國家是: 1. 巴基斯坦319億美元;2. 新加坡243億美元;3. 尼日利亞 232億美元;4. 孟加拉 175億美元;5. 阿聯猶 147億美元。

「一帶一路」建立了一個非由西方國家主導的環球國家機構。西方國家70年來對發展中國家除了有石油國家以外,基本上都不理會。因為中國的「一帶一路」的競爭,西方國家忽然關心發展中國家,以南太平洋為例,美國及澳洲都視南太平洋為自己的後花園,中國和所羅門群島建立緊密關係後,美國和澳洲忽然加緊和南太平洋島國的外交關係。美國拉攏印度,要建設印度至歐洲的通道,建立經濟走廊。

美國外交的反應是講「一帶一路」的壞話,說中國令發展中國家陷入債務危機。用斯里蘭卡做例子。中國為斯里蘭卡建設漢邦吐特港,投資17億美元。斯里蘭卡2020年陷入債務危機,政府倒台,但主因是管理不善,招商局建設的碼頭,斯里蘭卡不能還債,結果是把碼頭經營權99年給招商局來解決債務。美國及印度擔心中國會把漢邦吐特港作中國軍事用途。

肯雅首都奈羅比到印度洋港口蒙巴薩鐵路,做價38億美元。蒙巴薩到奈羅比公路距離488公里,開車如果不塞車要10小時。但公路經常塞車,開車要一整天。但現時鐵路只需4.5小時,大大縮減旅程時間。本來計劃鐵路開通到烏干達,把港口蒙巴薩的貨物運到烏干達。鐵路要賺錢,一定要靠運貨才能逹到,一定要把鐵路延長至烏干達,但是建設鐵路嚴重超支,現時只有客運,不能達到收支平衡。肯雅現時沒有錢還債,不能支付建設到烏干達鐵路的錢。不能達到預期的經濟效益。

印尼首都雅加達到萬隆的高鐵同樣嚴重超支,做價高達73億美元,延誤了一年多才通車。但對印尼的交通有極大幫助。中國援助巴基斯坦金額最大,高達319億元。由公路到電廠及港口。但國民卻對中國敵意,中國工程人員多次被攻擊,做成傷亡。

大型基建的問題是投資龐大,可以解決供電、交通、航運等問題。但未必能達到收支平衡的局面。「一帶一路」多個項目都出現同一個問題,受惠國家負上重債,不能支付基建帶來的債務。中國已經協助相關國家解決債務問題。

習主席在「一帶一路」大會上主題演講,再提出8個建議。包括數字建設,綠色建設等。繼續中國在「一帶一路」的主導角色。「一帶一路」為中國在國際上帶來外交上的勝利。發展中國家除了西方國家體系外,有了選擇。

文: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