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真是這樣差嗎? 文:悠 然

美國總統拜登於8月10日在猶他州的政治籌款活動上說,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失業率居高不下,達到退休年齡的人口超過勞動人口。他擔心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會因此變成可能威脅全球其他地區的「定時炸彈」。他還補了一句:中國「陷入麻煩」、「這是不妙的,當壞人出狀況時就會做壞事」。

拜登真是「古道熱腸」,美國經濟一團糟,卻還有心情「關心」中國。

事實上,自今年開始唱衰中國經濟就是美國政界和媒體的主流,如經濟學家克魯格曼(Paul Krugman)在《紐約時報》的專欄文章認爲「中國經濟已經陷入困境」。《華爾街日報》如果「中國經濟會陷入痛苦的經濟停滯期,最終還可能引發政治動盪。」高盛更在六月時將中國的全年實際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預測從6%下調至5.4%,2024年的增長預測從4.6%下調至4.5%。

然後,在國內房企美元債快到期日子,美元指數又跳上103,再配合媒體抹黑,我們就見到八月A股和港股出現小型股災,理由就是中國經濟不如預期。

在裏應外合唱衰中國經濟時,我們不妨看看中國經濟的真實數據。

上半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5.5%,明顯快於去年全年3%的經濟增速,也快於疫情三年年均4.5%的增速,超過美國增速逾三個百分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月發佈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將增長5.2%,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達到三分之一。

據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稱,到2023年底,中國有望超越日本,成爲全球最大的汽車出口國。事實上,中國在2021年超越了韓國,2022年超越德國,併成爲全球第二大汽車出口國,取得的成就令人矚目。

蘋果公司(Apple)剛公布截止至7月1日第三財季銷售收入,按年跌1.4%至818億美元,勝預期的816.9億元,為什麼勝預期呢?因為中國及印度的強勁增長。蘋果表示,來自大中華區(包括中國內地、香港及台灣)的收入增長約8%至157.6億元,好過預期,去年同期為146億元。蘋果行政總裁庫克(Tim Cook)表示,公司看到該地區增速明顯加強,iPhone在中國的銷量增長達兩位數,而其他蘋果產品在中國市場的銷量也很高,可穿戴設備、家居和配件以及服務領域均創下季度紀錄。

從蘋果的數據可見,中國內需並沒有衰退,甚至優於美國。

如從東亞各經濟體的出口表現看,中國也是最「靚」的仔。台灣七月的出口下降達到23%;韓國出口下降16.5%,進口下降25%;越南上半年出口下降12%;日本被美媒說成表現最好的一個,可是上個月,日本仍然是貿易逆差。而中國在去年外貿出口上升10%的基礎上,居然前半年只下降0.1%,已經是出口優等生了。

這都與美歐經濟需求衰退有關,上半年歐盟進口下降22.6%,美國也下降了6.3%,不要忘了,美元是在高位,掩蓋了實際衰退的數字。

中國的經濟,要比美國穩固得多,如全球經濟復甦進度,中國也將是最受益那個。

很多人都在問,中國經濟缺乏動力,為什麼中國不採取放水救經濟?

的確,2008年和2015年,甚至2020年都在面對經濟衰退時,用貨幣和財政政策「放水」救市。放水刺激經濟增長,進而拉動全球經濟,這是硬幣的一面,但另一面是放的水成了債務,最終債務由政府轉移到民眾,以房貸的形式,結果就是房價高企、消費不振。

當前全球經濟再一次陷入衰退,中國沒有選擇放水,是堅持產業升級,不走老路。

結合美國政客現在跳出來唱衰中國經濟,其目的就昭然若揭:進可以擾亂中國經濟決策,退也能迫中國大規模放水,讓美國印出來的錢轉化成中國的內債。

但每次全球衰退都要中國放水救經濟,這種便宜了別國自己受傷害的事,還要做嗎?

據我觀察,中國經濟今年在三個地方表現搶眼,甚至可以說是翻天覆地的。

第一是中國汽車–特別是新能源車的強勢崛起,而且是全產業鏈式的控制,由鋰等資源到電池到整個汽車的製造,這是百年來汽車行業首次出現一個國家能獨佔這麼多領域的。

第二是中國的貿易順差能力在疫情、俄烏衝突等測試下成了獨當一面的世界第一,以2022年貿易順差為例,前五位為:

1)中國8776億美元。
2)俄羅斯3323億美元。
3)沙特2213億美元。
4)挪威1643億美元。
5)澳洲1231億美元。
6)卡塔爾968億美元。
7)德國853億美元。

中國只是稍小於從第二到第六的總和(8776 VS 9378)而且是前六名唯一的工業國,以前的常客如日韓都大幅衰退,日本甚至出現逆差。

第三就是人民幣取得的重大突破。 大量和其他國家的貨幣互換協議,大量資源國放棄只用美元交易的做法,就是各國對中國經濟實力和潛力高度認可。

綜上所述,我對中國經濟是樂觀的。

文:悠 然

學研社成員、傳媒人、經濟人,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現爲自由撰稿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