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秀與實事

做「秀」是從英文「Show」的音譯字,一般解作展示、假裝或炫耀等。香港做高官難,偶然出來巡視,出手做些基層工作,會被人批評為做秀。不出來視察民情,又說你不知民間疾苦,只識閉門造車。所以有人話做官的無論你怎做,總會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只要做實事,便不用理會別人的說三道四了。俗語銳「曹操自有知心友,關公也遇對頭人」,無論你怎樣努力工作,也會有人支持有人反對,憑「良心」做事便足夠,時間自有公論。

但是在這個複雜和事事講效率的社會,單做實事而不懂宣傳,可能會大大降低對個人和事件的正面效果。對於個人,名不經傳,做死也無人知,幾叻都無用,甚至被上司拿你的成果去領功。而對於事件,就算是德政善行,等得社會大眾知到原來是你,已經是日落黃昏,為你立個碑樹個像,慰藉無聊而矣!因此一些基本的宣傳,確是爭功立業的人的成功催化劑。不過若是個個只識做秀宣傳走精面,濫竽充數,受害的還是機構與社會大眾。

因此,做實事的官要作公開解說,好讓市民大眾清楚明白政府的施政,若都收收埋埋,市民只會捕風捉影,盲猜亂評,亂了世道,反增加了政務困難,於政府亦無益。正如最近傳得熱閙的全民核酸檢測,有些人言之鑿鑿,會封城禁足,可惜政府沒解說,或是說了市民又不相信,害得市民到超市白搶了幾天貨,益了超市老闆。若是有關當局出來説明政策,情況未必至此。雖然食衞局已經被疫情打垮,局長除了賠笑也幹不出個像樣來,特首在此情急之製,好歹也找個市民有信心做實事的司、局長出來統領抗疫,免得事事要自已親力親為,使得整個政府只對你負責,好像是與市民大眾無關一樣。一成則成,一失則一敗塗地。

有時小市民真的無法理解政府的整個抗疫戰略部署,只知各個局長各自辦事,公務員事務局去谷針,保安局攪隔離,辦的事又好像與局長原來職務無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籌辦物資也算恰當,但民政事務局低調得如同隱形,而特首辦就辦下收捐助抗疫物資和統籌義工。原來要負責整體抗疫戰略工作的食衞局,本來要她負責的工作,現在又好像與她無關,就連私家醫院也處理得兩面不討好。特首一句全民抗疫,理得你是有能無能,全都要做抗疫也是道理,不過章法似有點亂,市民還以為政府內部有權力鬥爭,可能是像打麻將的「花章」一樣,只是我們不懂吧!

抗疫是要統一戰線,同一口徑,上下一心。這個時候已不用做秀宣傳,實實在在的説明政策,是則是非則非,全力行動,全港市民一定支持。希望今次特區政府在特首的帶領下,不只為這一屆政府做埸壓軸戲,而是實事實辦,徹底全面,猛力擊退疫情!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