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名制,驚什麽?

新政府為香港展開新一頁剛十幾天,在電視新聞上出現得最多,除了特首外,一定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先生。在立法會、電視訪談上,連在深圳灣口岸也見到他視察過境情況。他每次出現都是講述抗疫政策和提出落地務實的抗疫新方向。無論是返回内地的健康驛站名額,或是實名制健康碼的運用上,均見到盧局長對抗疫是有一套方法,更是親力親為,而不是有問題只出來向市民搪塞矇混幾句便算的人。他讓人感到新政府在抗疫路上是「有辦法」,有種「主動」的衝勁,有股進攻的氣勢。

回歸25年,港人從只要有生活便什麽也不理,變得對政府什麽都反對,或者是什麽都懷疑。可能是在反對派出現,或是傳媒大吹「傳媒監察」後,做成這種什麽都有「陰謀論」的風氣。當盧局長提出「紅、黄、綠」碼和健康碼實名制時,便立即有人提出異議和質疑成效,甚至懷疑政府借此另有圖謀,總是從負面上看。一樣米養百樣人,有人反對或别有所想也是正常,只不過總是「他們」而矣。

若從負責任的角度看,實名制健康碼,限制受感染病者的活動,阻止病毒傳播,也讓健康的人能識別出受感染的風險,減低病毒擴散外,對於社會,怎樣也想不到有什麽負面問題。如果説因此而限制了個人自由,影響了香港經濟,那麽社會大衆的整體健康也不同時被犧牲了嗎?孰輕孰重一比便知。上屆政府的被動抗疫,單就第五波疫情便死了九千多人,這九千多條性命,有又誰來為他們喊寃,又有誰來保障他們的生存權呢!好像看「喪屍」電影,因為對病毒愚昧無知,便任由噬咬,終同成喪屍一樣。

總覺得若港人以理性角度看政府政策,不為私利,不為反而反,不作「語不驚人」的另類,正如特首講「以結果為目標」,就算政策未盡完善,都從好處想,不斷努力,不斷因時變應,香港社會一定會向好處去。何况今天有位有能力有辦法有承擔的局長負起工作,勇於面對挑戰,大家不是更要支持,而不是去懷疑和潑冷水嗎!

前兩天在餐廳午茶,旁邊有兩位茶樓「政客」在討論盧局長的健康碼實名制政策,他們討論間説出兩句有趣的說話,對政客的批評甚是有趣,「又要通關又吾肯付出」,「實名制有什麽好驚,行得正企得正,你驚,你做賊啊!」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