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着羊皮的美式民主末路和香港民主派的前路 文:冼國林

「民主」一詞 在不同國家,不同年代 ,有不同演繹。儘管好多人以為是西方國家首先提出民主,其實答案當然不是!

早在春秋戰國君主時期,儒家思想以往提出了一個概念,「以民為本」,意思是人民是國家的基礎。雖然這個概念和現代民主制度上有些不同,但它仍然與民主基本思想有很高的相似度。 《禮記·禮運》「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和 《孟子·盡心章句》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這都是帶出無論在任何體制之下,人民乃是國家之根本,為政者必須抱着以民生為主的精神去治理國家。

「民主」 這兩字曾經被包裝得很浪漫,迷倒很多年青人。他們以為民主就是一個烏托邦的理想國度, 但他們卻不知道現實世界並不是這樣單純。民主這兩個字就像宗教一樣,被很多人利用並包裝得冠冕堂皇,卻去做一些為非作歹的事。

不否認美國是在300年前由非君主人士,推倒英國君權統治而立國, 所以他們一直強調自己為民主國家。但這些領導者雖然不是世襲的君主,他們的種種做法是以個人利益為主。他們為鞏固白人領導地位做了許多泯滅人性的惡行,包括殘殺印第安人,黑奴制度等種族岐視,就算由馬丁路德金的時候開始聲稱禁止種族歧視,但是直至今天美國的種族歧視仍然非常嚴重。美國其實就像一頭披着羊皮的狼,一直打着民主的旗號做盜賊一般的勾當。但是他們的文宣包裝得很好,美國的電影及電視劇一直宣揚美國才是正義之師,連美國總統都會犧牲自我去拯救地球,前蘇聯及中國和今天俄羅斯就一直被醜化為邪惡化身。這些文宣工作及軟性政治洗腦手法卻令很多年青人如痴如醉。

由於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向世界各地年青人灌輸扭曲的民主概念,而令到好多國家發生政局動盪, 以為推翻現政府就會有一個烏托邦世界出現。但事實告訴我們,政變之後的結果是剛剛相反,這才後悔及發覺被人欺騙已經太遲。利比亞和黎巴嫩 ,就是最好例子。

話題轉回香港偽民主派究竟何去何從呢?香港 一班反中亂港分子和外部勢力的棋子,依樣畫葫蘆自稱泛民主派,在自己的頭上扣上一個民主光環去迷惑年輕一代,引得他們崇拜和跟隨。外部勢力,例如美國民主基金NED根本就是分裂別人國家的資金來源的羊皮爪牙。因為世界上如果所有國家都不斷分裂或者政局混亂,歐美國家就可以永遠處於一個領導地位。

民主的意思是以民為主,但是不是只有一人一票直接選領袖才是真正民主。美國及英國都不是一人一票直接選首相和總統,為何西方國家認為香港不可以先由選委會選出候選人, 再由全港市民一人一票去選特首?箇中不軌企圖不言而喻。其實只要一位領袖不是世襲制度出來,是透過直接或間接方式選出,而他又是真正為人民服務,以民為本,這種制度就是真正民主制度。世界很多實行一人一票的國家往往會犯了為選票而施政,受民粹主義所牽制,做成施政困難。

所以我認為最重要的是,選出來的領導人究竟是不是一個真正為人民着想的領導人。我們中國實行的共產黨領導多黨協商的制度,儘管在過去幾十年都有犯錯,但在不斷自我復修之下,到了今天有這成就是舉世矚目,連美國國防部部長都不得不承認中國是最大最強的國家。

《馬克思恩格思選集》1卷16頁清楚說出, 「一個理論, 是否正確反映了客觀實際, 是不是真理, 只能靠社會實踐來檢驗 」。 毛澤東主席亦說過:「真理不是依靠主觀誇張(打咀炮), 而是依靠客觀的實踐 。」我國從一窮二白而在短短數十年發展到令14億人民溫飽,一躍成為世界強國,足以證明中國現行政制可以反映出良政善治的優越性。反觀美國在美式民主制度之下,兩黨爭鬥不斷,根本沒有真正以民生為主,導至人慾橫流,國民道德低落,孰優敦劣,高下立見。

常常只想着那些虛浮浪漫主義是完全沒意思。我認為今天的民主派如果仍然用回以前的思維,妄想硬將他們認為對的思維套落別人身上,這和美國政府今天將所謂假民主制度套落別國身上,沒有分別,注定失敗。所以我認為,民主派要想清楚是否應該摒棄在政治制度骨節上作無謂的堅持,而改為注重多一點民生的事情,考量如何為市民爭取更大利益和監察政府施政。

在新的選舉制度下,很多不同黨派都可以加入參選行列 。這其實反映到中央和特區政府已經釋出善意及寬大包容 ,不同聲音也可以出選,甚至進入議會。我奉勸泛民主派,如果你們真的入到議會就應該好好履行立法會議員的功能,不要再好像以前一樣,逢政府必反,逢中必反。如果繼續這做法,只會自取其辱,自取滅亡。在黑暴期間,我曾經奉勸那些所謂反中亂港人士,「得些好意須回手 」,否則的話終於有一天會把橡筋拉到撕裂, 後悔莫及。 由於他們勝利沖昏頭腦無底線衝擊特區政府,結果令到中央推出《國安法》去平亂。今天我在這裏再奉勸所有民主派人士,你們要珍惜這份善意,抱緊這棵橄欖枝, 入到議會後,好好發揮議員的正當功能,才對得起香港市民。

轉載自冼國林 Facebook

電影人,關心社會政局的時事評論員,KOL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