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除反對派是對政府和建制派的挑戰 文 : 吳桐山

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特區政府隨即DQ四名反對派議員,結果反對派決定攬炒總辭。這種發展對香港社會發展有幾個正面作用,簡述之。

第一、香港社會回歸23年發展滯後,特區政府、建制派、反對派可謂「各司其職」。反對派固然演丑角;建制派雖然名義上支持,但每每在政改、修改逃犯條例等關鍵時刻,就會有人露出尾巴;至於公務員團體,本來就只懂聽英國老闆的指示執行,回歸後沒有了老闆,事事只懂以「行之有效」、「按既定機制」等說法做托詞,整體施政毫無作為。

現在好了,少了一個角色——反對派,這會打破原來的平衡,暴露問題所在。因為沒有了反對派,就沒有可推脫的地方。立法會如果再不夠人數流會,建制派就不可以再賴反對派拉布,其實根本是自己經常缺席,不夠人。特區政府沒有了反對派做丑角,究竟有多大能力、魄力推進施政,才是見真章的時候。

一個循規蹈矩的執行者,過往習慣了賴這樣、那樣的因素,現在掃除了這些因素,才是對其考驗的開始。我們姑且看看,沒有反對派的議會,特區政府和建制派可以如何強政勵治。

第二、中央展示對香港高度負責的態度。過往幾年,我最擔心的一件事,就是香港人自己攬炒,中央心灰意冷乾脆「棄港」算了。這是我最擔心的事。但現實來看,似乎沒有朝這最壞的方向發展。中央立《國安法》、訂立從政者的「愛國者」標準,是為長遠訂底線、明規矩。說到底,是掃除特區發展路上的一些障礙物。一個主人如果還懂得打掃一個房間,說明他還準備讓整個房間發揮大用,打掃乾淨之後,就會重新裝飾一番。

過往我就曾經論述,雖然最擔心「棄港」,但正常邏輯應該不會。中國越是強大,越是沒有必要、沒有可能「棄港」。即使香港有些人不聽話,但治國者總不能因為一些人不聽話就自暴自棄吧。因此,中央越是嚴治港,港人越可以安心,相反,如果中央不緊不慢,放任反對派繼續搞亂香港,香港從此成為中美角力的犧牲品,那才是最值得擔心的。

中央立下的規矩很明確,就是不容許做禍港的攬炒派,更不容許借香港來對抗中央,只可以做忠誠反對派。政府施政你可以反對,但那是要提出建設性意見的反對。問題是,香港有多少做忠誠反對派的空間呢?這是一個問題。

每個社會都有諸多矛盾,我認為,香港社會發展的最大阻力是既得利益者太強大。香港是一個小市場,很容易形成寡頭壟斷格局。因此,無論房地產、電信、零售,甚至是清潔、回收,香港各行各業基本上都有少數的幾大家族壟斷。這些人反對任何改革、反對技術進步,因為反正這個小市場已經被他們瓜分完,他們沒有必要作出改變,這才是香港年輕人永無出頭之日的根源。但反對派與既得利益者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因此他們不能反真正的敵人,只能將大家的不滿導向另一個方向——中國、中央。現在要做忠誠反對派,那麼矛頭指向誰?

有政治敏感度高的大商家,過去多年一早已經不斷賣出香港資產,轉戰海外,最近不少大地產商還在外面搞「香港城」。DQ攬炒派,將會推動整個香港進步,其影響是深遠的。

變,才是永恆、才能生存。香港過去23年那種鐵板一塊,才是香港痛苦的根源。只要是勇於打破的事,年輕人就應該支持。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