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

政府想知民情,可以透過不同渠道,政府地區機關,社區組織,簡單至閱讀每天新聞也可以探知民情。另方面從罪案數字與本質,亦可以窺視出社會一些變化。

昨天秀茂坪發生一宗持刀行劫案,匪徒是一名70 歲男子,從新聞圖片看是身形瘦弱,並非孔武有力,兇神惡煞一類。持刀行劫是重罪,為了一包香煙,不惜鋌而走險,那包香煙對他一定很有吸引力。雖然一包香煙只值數十元,竟然可以使他舉刀揮舞與警察對抗,這個舉動隨時令他喪命。其實要抽一口煙,在香港隨街乞討,可能會有人施捨,未至於持刀打劫,不知他最終能否嚐一口香煙以完成心願。這是社會出了問題,還是人心起了變化,又或只是個人性情使然,這令我想起一段舊事。

多年前在香港經濟下滑的艱難時候,一個平靜的晚上,接到一間便利店被劫的消息,於是立即趕去現場,當我們到達的時候,六十多歲的男匪徒就坐在便利店門口等着我們。他很安靜,立即承認是他持刀打劫便利店,店員也證實,但沒有損失。他求我們快點將他拘捕,因為他很多天沒有吃飯了。一個沒有案底的市民,落難艱難的時候,沒有求政府,沒有找社區組織協助,飢餓讓他變成持刀去行劫的重犯,只為温飽。

在警隊幾十年,處理過不少自殺案件,離不開幾種方式,「空中飛人」的跳樓、服藥、割脈、吊頸、跳海、密封汽車吸一氧化碳等。每一名死者的死狀,到現在仍清楚記得,難以抹去,心理上不無影響,這可是做警察的「職業病」。當香港經歷金融風暴時,流行多一種自殺方式,就是燒炭。沒有統計過,感覺上採用燒炭方式,大都是有學識,曾經是高薪厚職,被金融風暴打得無可依靠,妻離子散的人,無可奈何下才選擇這條絕路。記得處理過一宗燒炭加跳樓的自殺案,死者是一名前金融公司高層,先在家中塞門縫封窗燒炭,沒有遺書,只在書枱上留下一張滿是占卜記錄的紙,相信是燒炭不死,為自己占了最後一卦,在絕望中打開窗戶一躍而下,絕望了。

以往政府高官都是足不出辦公室,耳目不離案牘,卻並非勞形。對於民情,只是每天上午各區的匯報,生命和生活只是沒有感覺沒有人情的數目字。當人只為一頓飯一包香煙去犯法,當人因為沒有生活而對生命失去希望時,從政施政的人便應該好好反思。漠視民情,疏於民生要務,基層大眾生活於水深火熱之中,又與苛政何異!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