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昂山素姬可能被重判入獄150年 文:謝悦漢

昨日有一則國際新聞,緬甸法院押後對前國務資政昂山素姬被控貪污案件的裁決,西方傳媒完全沒有報道這則小新聞,即使香港傳媒亦甚少提及,因為大部分傳媒只關注俄烏戰事和疫情進展,和法國總統大選的結果。

自緬甸去年初爆發軍事政變後,現年76歲昂山素姬一直被軍方拘押,這次她被指收受前仰光省首席部長送贈的60萬美元和逾11公斤黃金,以及煽動公眾騷亂和選舉舞弊等多項罪名,早前因為非法擁有對講機和違反防疫規定,已被判入獄6年。如果所有罪名成立,最高可以判監逾150年。

自從緬甸於2021年2月發生政變後,緬甸一直被東盟國家孤立,內部情勢緊張,一些地區更出現戰爭,造成以十萬計難民逃往泰國及柬埔寨等國。由於國家一直處於動盪不安,很多外資已撤離該國,令該國形勢和經濟更加嚴峻。

昂山素姬一生命途多舛,父親是被緬甸人民尊稱為國父的昂山將軍,因為是他帶領成功爭取缅甸獨立,但他被暗殺時,昂山素姬只有兩歲。昂山素姬曾於緬甸、印度及英國唸書。她在英國牛津定居多年,曾就讀倫敦大學及牛津大學,並於1972與英國男士邁克阿里斯結婚,誕下兩名兒子,其實她可以選擇在英國優悠度過一生。

由於昴山素姬一生熱心政治,多年來被拘捕及軟禁相當長時問,西方世界期待她成為譬如甘地、德蕾莎修修的綜合體,又形容她為「人權鬥士」。她於1991年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但2019年,昂山素姬在海牙的聯合國國際法庭上出庭,為緬甸政府實行種族滅絶指控進行辯護,則被指為「種族滅絕」殺手,此後她便自神壇步下,不受西方傳媒青睞。雖然如此,昂山素姬不平凡的一生,日後定會在緬甸史册上留名千古。

緬甸1044年形成統一國家,先後經歷了蒲甘王朝、東籲王朝和貢榜王朝。1824年至1885年間英國先後發動了三次英緬戰爭並佔領了緬甸,1886年英國將緬甸劃為英屬印度的一個省。1948年1月脱離英聯邦宣布獨立,成立緬甸聯邦。

緬甸面積達676,578平方公里(台灣面積僅為36,197平方公里),人口約5400萬,以農業為主,被稱為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烏克蘭在世界北方,緬甸則在世界南方,現今两國都經歷低谷困難時期,两國有部分相同地方,就是兩國人民正同樣經歷艱難困苦,民不聊生時期,生不逢時,命苦。

文:謝悦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