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應用科學大學 文:鄧家豪

香港要發展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需要源源不斷的應用科技人才,而「應用科學大學」(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正可系統地培養相關人才。應用科學大學(德語:Fachhochschule),在歐洲由來已久,德國乃先驅之一,可翻譯高等專科大學或應用技術大學。

什麼是應用科學大學?

廣為大眾所知的「八大」一般被歸類為綜合型大學(Comprehensive University),也就是提供多種學科課程,在多個領域展開研究的大學。綜合型大學投入不少資源推動基礎研究,有不少科目都著重教授理論建構而非與職業最關係緊密的新鮮技術。

應用科學大學則專注培養擁有專業技術的人才,其課程與特定職業關聯緊密,旨在教授學生一系列業界所需的最新技術與知識。應用科學大學投放較多資源及人力於技術研究,致力解決業界的實際問題,在理論及基礎科學研究則投入較少。學生希望在應用科學大學成功畢業,往往需要完成一個解決業界實際問題的「項目」而非撰寫一篇研究論文。

成立應用科學大學

施政報告提出成立應用科學大學,將於本月公佈成立條件及準則,都會大學校長林群聲早前已率先表示將積極申請大學為應用科學大學,可見發展為應用科學大學甚有吸引力。有別於受教資會支助的八間綜合型大學(八大),本港的私立大專院校如剛升格的聖方濟各大學(前身:明愛專上學院)和東華學院都開辦不少應用學位課程,培養學生專業技能,畢業後投身所屬業界。

在私立院校角度出發,其定位若模糊不清,與「八大」重疊,肯定影響招生及發展。相反,若私立院校定位清晰,對當局、學生乃至院校本身都有利。院校定位清晰,當局將可以精準規劃,按本港經濟發展需求調撥教育資源;由於院校教學模式及畢業前景清晰,畢業生的發展路向也更明確將更方便學生制定選校策略;院校「分工」明確,也可舒緩院校間的惡性競爭,使其得以專精發展。其實本港自負盈虧的私立院校一直面臨較大收生壓力,其中一項主因是其定位模糊,畢業生的競爭優勢不明顯。要在港推動良好的職業教育,當局規劃時務必要緊密監察不同院校的經辦模式,令其有獨特的發展路向。

更細緻的職業教育發展規劃

每想起職前和在職訓練,港人多會想起香港職業訓練局(VTC)或其成員機構IV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職業訓練(Vocational Training)正是其主要培訓範疇。特區政府於施政報告提出要推動職業專才教育,VTC成立香港資訊科技學院(HKIIT),專注培養資訊科技人才,為香港培養科技人才注入生命力。然而,隨應用科學大學成立,職業訓練學院的定位會否變得模糊?VTC作為業界深耕者,如何繼續發揮其龐大的業界合作網絡及在職培訓經驗,貢獻教育界及本港發展?這將是當局乃至推動職業教育的各大院校又一重要課題。

文:鄧家豪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秘書長、香港校外教育及培訓專業協會(HKAEEP)創會會長;慈善機構童理心(Kidpathy)創辦人暨主席;陽光兒童基金會主席;教育倡行(Edution Network)董事;御學軒教育集團創辦人及主席;香港教育大學在讀教育博士(EdD)。鄧家豪創辦及投資多間教育企業,以實踐其數據為本的教學理念及推動教育科技發展。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