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衞系列(五)︰渾水摸魚 文 : 丁煌

毛孟靜早前指控警方於元旦日派臥底探員破壞商舖。(中通社)
毛孟靜早前指控警方於元旦日派臥底探員破壞商舖。(中通社)

文宣亦是心理戰的基本手段。運用心理手段滲透和影響對手的無形戰場亦是另一個重要的戰場。

去年(2019年)8月11日晚,警方在銅鑼灣進行清場行動。TVB新聞片段顯示,除了軍裝警察外,還有戴着口罩、黃色頭盔、裝束與示威者相似者,協助防暴警察拘捕示威者。RTHK也在銅鑼灣拍攝到有一批戴口罩的黑衣男子手持疑似警棍的物體,由警員護送登上一架白色小巴離開。

8月12日在警方舉辦的例行記者會上,時任警務處副處長鄧炳強承認,警方曾派出卧底警員滲入示威現場,指暴力升級後,派出警員喬裝成「不同人物」「切合當時環境的人」處理示威活動。

三十六計之第二十計「渾水摸魚」,用於軍事,喻指趁混亂,乘機奪取勝利。警方便裝深入虎穴以了解「核心暴力示威者」。

根據法律,臥底並沒有刑事豁免權。警方亦明言,卧底警員不會在示威現場進行違法行為,例如︰參與縱火、扔汽油彈等。事實上,為緝毒和打擊黑社會,警員便衣行事已是眾所周知。但是,臥底警員備受質疑而且爭議越來越強。

且說,卧底警員安全受盡威脅。由警員喬裝的「黑衣人」在莊士敦道執法時,被示威者識破身份,逾百人圍攻數名臥底警員,當中一名警員危急之際,拔出曲尺手槍向天轟出一彈,示威者聞槍聲逃走。臥底警員穿着黑衣、眼罩和防毒口罩,有的戴着黃色頭盔。不少港人表示不再相信群眾的過火行為由示威者所為。

一般而言,越見成效的措施,越有機會成為敵對方的主要攻對象。換言之,臥底警員策略取得相當程度的成功,使前線勇武份子聞風喪膽。除了觀察並搜集證據外,臥底警員的出現令前線示威者變得更敏感和提高警覺,利用心理戰術影響「手足」間信任度,從心理上進行瓦解。

據說,自從香港警方承認有派卧底喬裝成示威者之後,示威前線經常傳來「捉鬼」提醒與行動。過去,示威者在這種氛圍下也鬧出過烏龍,比如懷疑是鬼的人士遭指罵或圍毆,結果發現是「自己人」。拚了命,換來被捕、被判、失蹤以及「內鬼」的指控,使身心疲累、士氣低落、壓力倍增,難以支撐。

卧底心理戰成功瓦解黑衣組織性極強的軍事級架構。「仇士小隊」、「火炬小隊」和「反狗特勤隊」等前線勇武小隊,皆因警方卧底感意興闌珊,紛紛宣布解散。「火炬」不再擲汽油彃而「反狗特勤」暫停毀舖。在一個暴徒聚集的論壇上,當天關於「退場」的討論貼超過100篇。成!

文 : 丁煌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

深圳大學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經民聯太古西幹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2602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