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衞系列(六)︰剛柔並濟 文 : 丁煌

大批黑衣暴徒佔領中文大學二號橋並堵塞吐露港公路。(中通社)
大批黑衣暴徒佔領中文大學二號橋並堵塞吐露港公路。(中通社)

去年(2019年)11月11日,示威者發起「三罷」,罷工、罷課、罷市。中大學生也疊起路障於校園裡響應,與此同時對經過校園的吐露港公路上方的二號橋,以扔擲雜物方式阻塞交通。這是沙田區對外主要交通道路,警方入駐二號橋。學生戴上頭盔、面罩,用垃圾車、水馬等物品築起防線,防止警方進入校園執法,有人投擲汽油彈及雜物還擊,警方攻入校園拘捕學生。

根據《公安條例》第17條,警方有合理理由相信或會構成破壞社會安寧的情況出現時,有權驅散在任何地方舉辦及任何種類的公眾集會。但是,學生卻以指責警察不應在未得校方同意之下,擅自闖入香港中文大學進行拘捕和驅散行動。

期間,警察對大學校園發射過千枚催淚彈、橡膠子彈和布袋彈,暴徒向警方投擲數百枚汽由彈。持續至11月12日下午,警方與校方達成協議。談判結果︰中大保安駐守橋頭,警察退至橋尾。既可保證吐露港交通安全,學生也無需在校園內見到警察。其後,學生卻違反承諾,警方再發射催淚彈,暴徒再擲汽由彈。

警方希望以較和平方式處理,給予大學時間空間恢復秩序,警方隔岸觀火,於晚上十時半一度撤離。當晚,一批不知名的蒙面示威者佔領中大。

中大校方採無為管治,讓黑衣暴徒在大學內自由出入,教職員和保安撤退,拱手將整個中大校園託付「外來人」接管。「外來人」設置所謂「出入境檢查站」,隨意審查出入校園人士。

連日來,校園裏發生了許多違法事件,除了縱火外,有人更從校外運輸物資入大學,大量製造汽油彈,大學實驗室部分危險品及易燃品亦被盜去,部分易爆化學品可製成手榴彈。

中大校園失控,危及校內師生,亦對社會安全構成嚴重威脅。期間,中大學生會則在法律或物資上為示威者提供支持。然而,中大學生與暴力合作有間。中大學生會「被利用」,亦「被代表」。

11月15日凌晨,三名「全副武裝」的暴徒在二號橋召開記者會,表示15日早上6點開始,會重開吐露港公路南、北行車線各一條,為期24小時,同時要求特區政府承諾,11月24日的區議會選舉絕對不能延期或取消。但是,暴徒內部意見並不統一。其後,另外數名黑衣暴徒修正聲明,未提有關區選要求,但要求特區政府答應釋放所有被捕人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稱否則會重新堵路。當日下午,校長段崇智發文要求所有「外來人士」實時離開港中大,並稱若大學不能履行使命,須尋求特區政府協助。

11月16日,中大被示威者連續佔據五日。中大及中大學生會與示威人士「割席」而收場。全部示威者撤離,吐露港公路重開。警方隔岸觀火計策成功!

值得特別提出的是,當天,數十名解放軍首度出營協助清理街頭路障。這是所謂反送中運動5個月來,第一次有解放軍在香港街頭出現。解放軍出動,再一次向示人,我在!但此招除了增加茶餘飯後的材料外,並不奏效。

文 : 丁煌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

深圳大學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經民聯太古西幹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2602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