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王力宏事件談合約精神 文:寒柏

王力宏與李靚蕾的婚變事件終於落幕。坊間輿論一直站在李靚蕾的一方,認為王力宏是「渣男」。王力宏與李靚蕾結婚並育有三子,居然被女方揭發出軌,自然是十分理虧。但無論如何,二人在網上「罵戰」期間,我們不難發現其真正的原因,似乎都是一場「勞資糾紛」:
 
● 李靚蕾聲稱今次揭發前夫出軌,絕對不是為了錢而是要求王力宏道歉。她表明不是為了贍養費(只要求三名兒子的生活費),也不是為了分配財產。但這次婚變事件為何這麼快便落幕?除了是王力宏勉強算是正式書面道歉之外,還願意把大宅讓給李靚蕾三母子。按傳媒報道,根據王力宏與李靚蕾的結婚協議,若二人離婚的話,女方是分文也沒有的。按此推斷,李靚蕾說「並非為錢,只為對方道歉」並不完全正確。她向傳媒爆料之目的是「為了錢」,也「為了道歉」。
 
● 儘管在輿論一面倒的情況下,但還會有不少朋友認為李靚蕾有點過火,為了離婚後的贍養費及財產,居然狠狠的把男方的前途毀了。而且,我們不難發現,李靚蕾可以向傳媒爆料,並步步進逼,明顯是早有準備。即她在離婚前已搜集了王力宏出軌的具體證據。如今,李靚蕾這般快收口,不可能是王力宏一句含糊不清的道歉。她獲得了大宅,亦理應不愁與三子以後的生活。可是,經此一役,還會有男人願意和她一起嗎?
 
● 從另外一個角度看,李靚蕾的「絕情」,也是「一體兩面」。有可能是李靚蕾本人的問題,亦有可能是反映出王力宏本人的問題:
 
■ 據傳媒報稱,二人簽署的結婚協議,女方是分文皆無的。此外,據李靚蕾稱,王力宏要求與她離婚的理由,居然是擺明車馬的想繼續有外遇,反過來認為婚姻生活會使新女伴成為「第三者」。至今,暫不見王力宏否認相關的指控。如果孰實,王力宏基本上完全不尊重婚姻協議。
 
■ 李靚蕾的所有指控皆有證有據,但我們不難發現,女方理應「留有一手」;她公開的證據,只算是最溫和及輕微的部份。我們看到王力宏與某女明星的短訊,二人明顯有染,但我們還沒有看到什麼「情慾短訊」或「淫照」等等更具體的證明。李靚蕾的「短訊截圖」一出,王力宏便即「跪低」,由此可見,李靚蕾應該還「留有一手」。
 
■ 為什麼李靚蕾如此報復呢?估計,王力宏對婚姻及三名兒子的態度,明顯逾越了李靚蕾的底線。此外,她與王力宏離婚若是分毫皆無,又如何可以養育三名兒子?就算王力宏給予三名兒子生活費,又是否真的足夠?所以,李靚蕾的「絕情」其實也是「一體兩面」,王力宏的結婚合約及離婚條件夠「絕」,才會迎來她的「終極反撲」。這應該算是王力宏本人所指「自己處理不善」的意思。
 
● 我們無法得知今次成功「落幕」的條件是什麼。但雙方如此快速的達成協議,一來,不排除女方手上還有比「破壞王力宏星途」更具威力的證據。二來,我們從貼文中可見,女方理應得到一所大宅,和養育三名兒子的費用。換句話來說,這算是一種婚後的「財產再分配」。但我們有理由相信,女方所得到的應該仍算合理而不過份。否則,男方反正已名譽掃地,若女方所求的太過火的話,大可拒絕而「放手一搏」。
 
總的來說,筆者傾向相信這一場罵戰的背後,仍屬於另類的「勞資糾紛」。其實,婚姻協議亦是一種以家庭為本位的協議,涉及雙方的「財產分配」及「責任與權利」。就算女方只為了錢而發難,也不見得有什麼問題。畢竟,女方付出了青春,還育有三名兒子,難道今後不用生活嗎?
 
在這一場「勞資糾紛」中,我們亦可以看到「合約精神」的重要性。王力宏本人有才華,早已名成利就,又是出身望族。王力宏在結婚之初所開出來的條件,或許對於一個單身少女來說仍算吸引。但女方結婚後年歲漸長,又育有三子,如離婚後只得微薄的生活費,又是否足夠母子的生活所需呢?「合約精神」的本質,是要雙方皆可「互惠互利」而不可能永遠「一面倒」。若財大氣粗的一方把另一端不停擠壓,最終只會迎來「終極反撲」。
 
因此,對一名單身年輕女子來說,身家豐厚的男方要求女方在離婚後分文皆無亦非不可能之事。但若女方為男方誕下麟兒、成功傳宗接代的話,這種「一面倒」的合約應該再調整一下。導至這場「婚變鬧劇」的原因,極有可能是雙方的協議沒有因應情況改變而作出合理的調整。雙方沒有「互惠互利」的基礎,最終才導至談判破裂。
 
以上只是筆者作為「花生友」根據網上資料所作出的一些估計。我們把之當為「勞資糾紛」來說,絕非不尊重婚姻。反之,認為婚姻是絕對神聖的某些女士們,若易地而處的話,又能否接受對方只以一句「誠心道歉」便了事?會否「分文不收」?當然不可能。
 
據筆者理解,認為婚姻是絕對神聖的女士們不接受王力宏草草道歉的理由,是她們認為男方在離婚後最低限度應該讓出所有財產給女方,這才算是真正的尊重婚姻。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