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不正視和承認香港教育尚有許多嚴重問題和不足之處,教育高官只是一隻鴕鳥 文:謝悦漢

香港回歸25年,有一段時期由黄絲高官和團體把持教育界,他們積極在教育層面和社會上推行「去中國化」,以及由黑手金主策劃組織佔中事件和黑色暴亂,教育界真是「立立亂」,社會上亦是人心惶惶,當時港獨份子聲勢浩大和態度囂張,他們更可以動員以萬計暴徒和學生参與暴亂,將香港推向萬丈深淵。

自《國安法》通過後,社會回復安穩平定,香港總算逃過大難避過一劫,我常說「事必有因」和「因果報應」,香港這場驚心動魄的黑色暴亂,是有很多原因做成,其中一個因素就是「教育失敗」,這可以從警方拘捕近萬暴徒,有四千多名是學生,而被教育局警告,勸誡和開除的老師,亦有近百名之多,數字說明一切。

相信市民仍然記得,每逢各大學舉行畢業典禮,總有黄絲學生手持黄色雨傘搗亂,對主持嘉賓和教授出言不遜,目中無人態度囂張;中大成為「暴大」,理大成為「兵工厰」,大家對這些景象仍會記憶猶新,而中大校長段崇智至今仍眷戀權位,這是「誰之過」?

2020年香港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當中一條有關中日關係「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問及考生是否同意,惹來社會各界猛烈抨擊,最終這條試題被取消。

事後新聞界發現,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楊穎宇及高級經理(通識)盧家耀的Facebook社交帳戶截圖,兩人發布不少反國家、反政府、仇警的帖文,而兩人均為考評局評核發展部高層,專責製備文憑試及教師語文能力評核試題,掌控試題方向的大權,對教學方向影響甚巨,最終兩人均須向考評局遞辭職信。

「文化認同是最深層次的認同」,所謂「樹高千尺有根,水流萬里有源」,中華文化正是每個中國人「根」之所在。加強文化認同,就是讓香港的青少年真正明白「根」之所在、「情」之所繫。據筆者所知,香港大多數國際學校推行中英語文教學,中文是以國語(普通話)授課,中文寫作和教導時,分為「簡體」和「繁體」,任由學生及家長選擇,反而香港制度屬下所有中小學教育方式並非如此。

青少年學習國家歷史與文化,對國家與民族由理性認知,進而產生感性認同,才會有民族情懷和愛港愛國情意結。如果負責教育的高官對此毫無認知,又怕得罪任教的老師和教授,香港教育事業真的需要進行創新和徹底改革,希望教育高官記住,「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亡羊補牢,未為晚也」。

文:謝悦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